金髮少年的旅行給泰山身心成長之友(350):金髮少年的旅行2010/11/29金髮少年的旅行 文 / 劉克襄( 自然生態作家;《15顆小行星》作者) (下附12/2劉克襄老師於板橋國中演講訊息)  前些時在一所中部學校,教導青少年文藝創作。我以旅行為主題,建議他們多搭乘火車,增廣見聞。  火車沿鐵道走,路線固定,不用去擔心目的地在哪裡,一上車即可專心面對窗外鄉野的變化,或者注意車廂裡來去的旅客。透過愈慢的火車班次,愈能看到細膩的人文風物,享受從容的生活。再透過悠閒的步調,沈澱出好文。  說跟寫一樣,都是創作者寫作的不同表現方式。我講了一則旅行故事後,隨即鼓勵他們上台,跟大家分享,自己搭乘火車遇過的特別經驗。現在的孩子很活潑,都樂於上台描述,再由我講評。結果,故事稀鬆平常者不少,感人肺腑的亦有那麼二三則。而我印象最深刻的,或許是最後一位了,他為整堂課,帶來了高潮。  他的外貌稚氣而瘦弱,上台時還有些吊兒郎當,指著前面一位商專的學生說,「我就是他的同學。」剛剛那人才敘述了一個很不有趣的冷笑話。這樣的開場白很無厘頭,大家都笑了,並不期待接下來會有一個好故事。  結果,出乎意料,一開始,就吊足了大家的味口,更讓我的心情七下八下:  有一次我搭區間車回家,上了車廂。對面坐了一位年輕的婦人抱著嬰兒,還拎著幾個包裹。那位婦人望著窗外,臉龐一副哀愁,看來心情十分沮喪。我會注意到,可能她真的很不快樂吧。  我正在猜想時,婦人懷裡的嬰兒突然哭了,而且是很嚎啕的聲音。婦人很緊張,大概認定他餓了。那時周遭旅客不多,她毫不忌諱,當下就解開胸口的領襟,露出乳房,讓嬰兒吸奶。我看了有些臉紅,本來想撇過頭去,但望著嬰兒大力吸奶的表情,不禁著迷了。後來,一直緊盯著她的胸部…………  這位同學講到此時,大家都笑了。我也倒抽一口冷氣,想到了電視上最近很熱的瑤瑤。很擔心這會是一個殺很大,帶有情色味道,童顏巨乳的內容。但他冷靜地嚥了口水後,繼續娓娓敘說:  我知道你們會為何會笑。但我真的是這樣看著,然後一邊,竟然想起了自己的媽媽。我是個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,我能夠讀到商專,靠的全都是媽媽努力賺錢,才能有機會讀書,才能衣食不缺。  這位看來很不快樂卻很堅毅的婦人,讓我想起了媽媽,也讓我想像自己的童年,可能跟她懷中的嬰兒一樣吧。我一直盯著,直到那婦人把嬰兒餵完奶。這時她抬頭,發現我竟瞪大眼緊盯著她的胸部,急忙把胸襟扣回…..  大家聽到了更是笑成一團,感覺好像講台上的人,快要變成小色狼。我也很擔心年輕的他,可能無法收尾。但他又不疾不徐地開口了:  我有些尷尬,很想解釋,卻不知如何面對。等到要開口時,區間車抵達要下車的地方。我聽到車鈴聲,急忙拎著書包,衝下去。下了車,站在月台時,我繼續看著車窗內的她。她也困惑地望著我……….  其實,在車上時,我很想跟她說一句話,但我來不及講了。我很後悔,希望透過這次上台的機會,能把這段悶在胸口的話一吐為快。我要跟她說的是,「請放心,妳的兒子,將來一定也會很幸福。」  這位就讀商專的孩子講完時,全場抱以熱烈的掌聲。當天我更是盛讚這位孩子的心思,以及願意分享這麼體貼生命的故事。無疑的,他抱持著知足的人生態度,正在樂觀的生活,也很想鼓舞陌生的旅人。  這段人生慢行,更讓我相信,直到那天講完這段故事,他那次的火車旅程,這堂課後,才告結束。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r11147 的頭像
    rr11147

    舞蹈

    rr111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